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自我實現者的人格特徵

心理學家馬思洛(Maslow)提出自我實現作為健康人格持續發展的最高境界。自我實現者就是能實現真我的人,能忠於自己,盡展個人潛能。他從一些偉人身上歸納出自我實現者以下的特質: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準確客觀地洞悉現實。(對身處環境中的人和事物都有較敏銳的觸覺,能明辨真偽,準確判斷實況,能面對生活中許多新奇、未知、不肯定和不熟悉的事物而不致驚惶失措。)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接納自我、他人和大自然。(不卑不亢地看待自己和別人的優點和缺點。)
3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發性。(不盲從附和,思想和行動都具自發性。)
4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問題為中心。(不自我中心,能面對及解決困難。)
5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需要獨處的空間。(懂得享受獨處。)
6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客觀理解事物。
7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在平凡中找到生趣。
8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高峰經驗。
9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關心人的福祉。(對人類有深切的共鳴、憐憫和慈悲。)
10.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少數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。
11.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民主。
12.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會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。
13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富幽默感。
14.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豐富的創造力。
15.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妥協於身處的文化。他們不隨波逐流。


彭運石,《走向生命的顛峰:馬斯洛的人本心理學》,(臺北:貓頭鷹出版,2001),頁167-17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